图片展示

把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得牢不可破——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特别报道①

发表时间: 2023-02-27 00:00:00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浏览:

  把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得牢不可破

  ——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特别报道①

  东风日暖,春光正好。

  草原牧歌欢唱,山川林木广袤,天空湛蓝清新,河湖鱼翔浅底……2400万各族儿女引以为傲的家园越来越美。

  “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确立的战略定位,也是内蒙古必须自觉担负起的重大责任。”2019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言犹在耳。

  全力以赴,内蒙古将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之首,扎实推进——

  2022年,内蒙古完成造林474万亩,居全国前列;完成种草1716万亩、防沙治沙750万亩,均居全国第一,祖国北疆绿意更浓。1—12月,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2.9%,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监测数据显示,全区重点流域12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76%,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西辽河干流总办窝堡枢纽实现20年来首次过水,生态复苏效果逐步显现;哈拉哈河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国家首批美丽河湖9个优秀案例之一;阿龙山敖鲁古雅湿地公园和商都察汗淖尔自治区湿地公园新晋国家级湿地公园;贺兰山和大青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评国优……

  绿水青山诠释生态之变,生态之变折射发展之变。

  生态之变,源于高度重视、高位推动。2022年,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对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作出了科学系统部署;《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实施方案》印发实施,从4个方面提出20项具体落实举措。

  生态之变,源于无数生态建设者艰苦努力的付出。这一年,翁牛特旗干部群众继续向科尔沁沙地挺进,修通路,种下树,将沙子一寸寸逼退;大兴安岭深处,1900多名林业工人组成一支造林“远征军”,跨越数百公里造林,保卫额尔古纳河流域生态;无数林草人扎根草原,人工种草、补播改良,让500多万亩沙化、退化草原绿色重现。

  生态之变,源于全区上下持续掀起的一场场绿色革命。2022年,内蒙古继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新能源装机达到6500万千瓦;深入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引导重点行业企业节能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2021年至2022年三季度,按国家考核口径,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0%以上。

  一系列部署鼓舞人心,一项项举措切中肯綮,一个个情景令人记忆犹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绿色发展步伐坚实,生态文明建设稳步前行。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生态之变带来生活之变,优良环境成为了“绿色提款机”。

  背靠马鞍山,借助马鞍山的绿水青山,赤峰市喀喇沁旗雷营子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2022年,尽管受疫情冲击,雷营子村接待游客仍超19万人,集体经济纯收入比上年增加58万元,村民个人经营、务工收入更是节节攀升。

  过去,雷营子村整个村子被困在一条不到18公里长的山沟里,一出门就上山,全村600多口人,只有1000来亩山坡地。山沟挡住了出路,直到2010年,这里还是喀喇沁旗的深度贫困村,出村的路只能通过驴车和拖拉机。后来,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全村放开手脚发展乡村旅游。如今,全村民宿、农家乐已经发展到29家,168人在家门口就业。

  不仅如此,春天摘野菜、夏天采蘑菇、秋天打榛子,村民们守着马鞍山这座“幸福不动产”,不愁没有好日子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内蒙古立足全区林草资源优势、自然气候条件、产业发展基础,在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森工集团先行先试进行碳汇交易,把碳汇变成可量化、可增值的产品,把“空气”变成了钱,截至2022年12月,累计销售碳汇产品3516万元。2022年8月森工集团与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签署林业碳汇战略合作协议,携手为推进“双碳”战略落实落地积极行动。

  作为我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为集中、危害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内蒙古把防沙治沙与发展地方经济、增加农牧民收入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扶持发展沙地林果、中草药材、新能源、沙漠生态旅游等优势产业。目前,全区林沙龙头企业达到52家,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增收,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呼和浩特市依托大青山前坡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程,打造了乌素图森林公园、哈拉沁沙坑公园、蒙草百草园、敕勒川草原等多处重要生态基地,在大青山脚下形成了一条城市“生态绿带”。以前生产石灰、腻子粉,处处冒白烟的村庄,如今也变成了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区,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东,铺展出一幅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美好图景。

  新的一年

  开启新的征程

  把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构筑得更牢不可破

  更美的风景和画卷

  还在北疆大地延展!


把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得牢不可破——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特别报道①
呼和浩特市依托大青山前坡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程,打造了乌素图森林公园、哈拉沁沙坑公园、蒙草百草园、敕勒川草原等多处重要生态基地,在大青山脚下形成了一条城市“生态绿带”。以前生产石灰、腻子粉,处处冒白烟的村庄,如今也变成了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区,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东,铺展出一幅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美好图景。
长按图片保存/分享
0
图片展示
  •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呼和浩特市科创中心(晨光街2号)0605室
  • 电话/传真:0471-4632483
  • 邮箱:imaepi@163.com
  • Copyright 内蒙古环保协会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协会概况      |      新闻动态      |      会员中心      |      内蒙环保      |      党的建设      |      技术中心
  •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呼和浩特市科创中心(晨光街2号)0605室        电话/传真:0471-4632483        邮箱:imaepi@163.com
  • Copyright 内蒙古环保协会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展示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