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展示
图片展示

生态环境部部长:旗帜鲜明讲政治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发表时间: 2023-01-03 09:02:14

浏览:

党的十九大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随后又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

党的十九大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随后又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生态环境部门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深刻认识加强政治建设对生态环境部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生态环境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的重要保障。生态环境保护事关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直接影响民心向背,影响党的执政根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令行禁止,保证党的领导有力有效体现到生态环境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生动实践。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边生态环境质量仍然很差,这样人民不会认可,也经不起历史检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以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也到了必须加快改善而且有条件有能力改善的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和助推作用,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接续转化,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扛起主体责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生态环境部党组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组织、作风和纪律保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组织开展“大动员”“大培训”“大调研”“大讨论”“大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洋垃圾进口问题、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长江经济带大保护等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取得明显成效。印发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方案,指导推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落实。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部系统党支部“三会一课”交叉检查实现全覆盖。每半年组织部系统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向部党组集中述职,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责任书,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回头看”整改,组织党风廉政教育月系列活动。深化政治巡视工作,安排五年内实现部系统党组织巡视全覆盖。对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单位,要求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逐一解决问题,逐个提升水平。每年组织“两优一先”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大力开展“一图一故事”宣传,通过一线事例、身边典型、鲜活故事,教育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学习,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时强调,要在务实戒虚上下功夫,把更多精力放在解决一个一个实际问题上来,解剖麻雀,把问题想深、想细、想透,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是谁的问题就由谁来解决。各地区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作为政治任务,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改革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部门贯彻中央要求,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严格生态环境执法督察,有效解决一批垃圾、恶臭、噪声、扬尘等群众身边突出污染问题,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明显提升。开展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采取边督察边整改边曝光的方式,查实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在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煤改气”、“煤改电”专项督查中,生态环境部派出2367人组成839个组,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25220个村和社区、涉及553万户,驻村入户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建档立卡,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确保老百姓温暖过冬。

 

持之以恒抓好生态环境系统党的政治建设

生态环境部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全面深入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把准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按照中央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教育领导干部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确保领导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

坚定政治立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必须跨越的关口,必须站稳民心这个政治立场,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宗旨教育、作风教育、政德教育,把精力和心思用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总抓手上,用在破难题、克难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态环境问题上,不断完善策略方法,确保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涵养政治生态,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坚持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好抓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准选人用人风向标,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选拔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严重违纪案件为反面典型,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工作,认认真真搞一次政治生态的“大扫除”“大修复”,通过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恢复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正风肃纪、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严明政治纪律,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突出政治考核、作风考核、实绩考核,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坚决落细落实落小,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着力形成“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加快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18年第20期 作者: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 李干杰


生态环境部部长:旗帜鲜明讲政治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大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随后又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
长按图片保存/分享
0
图片展示
  •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呼和浩特市科创中心(晨光街2号)0605室
  • 电话/传真:0471-4632483
  • 邮箱:imaepi@163.com
  • Copyright 内蒙古环保协会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协会概况      |      新闻动态      |      会员中心      |      内蒙环保      |      党的建设      |      技术中心
  •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呼和浩特市科创中心(晨光街2号)0605室        电话/传真:0471-4632483        邮箱:imaepi@163.com
  • Copyright 内蒙古环保协会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展示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